建材介紹

一、夾板
簡單的來說,夾板就是以一層層的薄木片上膠後堆疊壓製而成,每一木片多使用各種不同種類的木頭切割而成。為了使能承受的載重力更大,會依木頭紋理的方向不同,交替堆疊再上膠,側面來看是奇數層,上下層為同一個紋理方向。

常見用途:
由於夾板在板材中屬於較為堅固、支撐力強的特性,所以在一般裝潢建材中使用較為廣泛。如:若為了較省錢、省時或配合需求的住家隔間、牆壁,多半使用 夾板作為建材; 隔絕噪音較低,但是可依需求作裁切設計,變動性較大。如果用手輕敲若為空心、有回音的應答,則通常為夾板隔間。夾板也廣泛用至一般展覽會場以及實體店面的 展示隔間。傢俱方面,櫥櫃纇、櫃子兩旁側板、背板還有床台骨架,多善用夾板不易變形的特性,利用多層夾板來乘載整體的重量。
 
優缺點:
夾板以多層木片黏合而成,最大的特色就是結構堅固、不易折斷。比起整塊原木的耐重性更強,更不易變形!雖然同厚度的夾板比木芯板來的貴,但是密度較 厚實,結構也較堅固,更能符合傢俱所需要的承重度及耐壓性的需求。另一方面,夾板以螺絲穿透後較不會掉粉屑,維修和組裝上較簡便也較輕鬆,所以不論是傢俱 工廠或室內裝潢都很喜歡使用夾板!
 

二、木芯板
木芯板顧名思義就是以木頭為實心的板材。木芯板總共有三層,中間一層厚的,上下兩層為薄木片。木芯板中間是以實木條拼貼而成,需作上膠加工才能使之 牢固,黏著劑裡面多半會添加甲醛等化學物質防止內部腐壞。而木芯板兩邊的木片就是夾板,一片約厚2mm不等。兩側夾板通常會作貼皮或是上漆等加工處理,以 符合現代家俱的需求。
 
常見用途:
在傢俱應用方面,衣櫥、書櫃、餐桌等屬於較大型的傢俱,由於需要承受的重量較大,多半使用木芯板製成。尤其是各種傢俱的櫥櫃類的乘重面及桌子的桌 面,幾乎都以木心 板製作!木芯板比起整塊原木較不會有彎曲變形的煩惱,乘重量大,但重量相較於密迪板卻來得輕,搬運上方便許多喔!木芯板也廣泛運用在裝潢隔間的接合面:如 隔間轉角及支撐點,皆善用木芯板支撐力強的特點來使用。
 
優缺點:
即使品質再好的原木傢俱,也需要使用木芯板來輔助喔!現代傢俱的造型較簡約、規格化,木芯板能大量生產,來製作成桌面及櫃子的底部。除此之外,木芯 板也具有耐重、耐壓的特點,可以承受的重量亦大於同厚度的塑合板材。另一方面,木芯板也需要注意甲醛等化學物質的含量,甲醛、甲苯過量的刺鼻味會很重喔!
 

三、密迪板
密迪板又稱為密集板,即為俗稱的「甘蔗板」,屬於低密度的塑合板材。密迪板則是幾乎來自於100%回收的木屑粉加入膠合樹脂,透過高溫熱壓方式等繁複手續塑形而成,因板面平整易噴漆,適合用於烤漆之底板。
 
常見用途:
大量適用在柱子刻花或是天花板造形運用,甚至在房門上作一些裝飾造形,像是美式風格,都會利用密迪板的表面特性,易施作或是烤漆表面處理。另外也會大量出現在DIY傢俱上。
 
優缺點:
價格最最為實惠、大眾化、好切割使用彈性較大。但因喪失原本木材既有之組織特性,因此耐重、堅固性較差,最大的問題在於容易因水氣滲入,而導致板面膨脹、變形等狀況產生,如果要使用長久的傢俱,比較不建議使用密迪板作為其板材。
 

四、矽酸鈣板
矽酸鈣板是一種以性能穩定而著稱的新型建築板材,最早由美國OCDG公司發表,20世紀(70年代)起被廣為推廣使用。日本和美國是使用最普遍的國家。矽酸鈣板經過30多年的市場歷練,已被證實是一種耐久耐燃穩定的建材。
 
矽酸鈣板的原料是石英粉、矽藻土等、水泥、石灰、紙漿、玻纖、石棉等,經過製漿、成型、蒸養、表面砂光等程序製成的輕質板材。其中原料配比和蒸養控制是矽 酸鈣板生產的技術關鍵。由於矽質、鈣質材料在高溫高壓的條件下,反應生成矽酸鈣(TOBERMORITE)石晶體,其物性極為穩定,故以這種晶體為主要成 份的矽酸鈣板具有防火、防潮、耐久、不變形、隔熱等特性,適用於室內空間的牆板和天花板。
 
蒸養:蒸汽養護,使用鍋爐,溫控設備及遮蓋帆布設備;待初凝後,開始蒸汽升溫,二小時後蒸汽溫度達到60℃~ 70℃,維持該溫度六至十小時,再降溫約二小時至常溫,即完成蒸汽養護。全程蒸汽養護時間約十二至十六小時。 蒸汽養生最主要的優點在於能快速增加強度,於適當的養護過程下,例如混凝土超過60%之溼室養護下的28天混凝土抗壓強度,可以在24小時內達到,由於蒸 汽養生過程不僅水化反應加速,造成孔隙體積增加,內外溫度又導致形成裂縫,蒸汽養生的條件成為產品品質好壞的關鍵。
 
矽酸鈣板(Calcium Silicate Board)在日本稱為"纖維強化矽酸鈣板",在中國稱”纖維增強硅酸鈣板",簡稱"硅酸鈣板"、"硅鈣板"或"CS板",(硅是矽的舊稱),矽酸鈣板的 製造和回收不會損害環境,安裝施工和表面處理十分便利。而其是耐久、強度、使用壽命、耐燃、耐潮性等明顯優於傳統的石膏板,這使矽酸鈣板成為熱門的理想建 材。
 
部分矽酸鈣板會含石綿,石棉為纖維性礦物,吸入肺部時可能導致石綿肺,會使肺部纖維化,甚至導致肺癌。目前耐火建材中纖維水泥板類製品,經標準檢驗局檢驗部份含有石綿,勞工切鋸含石綿板材時石綿確實可能以纖維狀釋出,勞工如吸入含石綿纖維之粉塵,將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。
 
目前我國並未規定耐火材料中不得含有石綿,故含有石綿者目前並未違法,僅於國家標準中規定應標示是否含有石綿;另據國內生產廠商則稱國產品之矽酸鈣板中已不含石綿,含石綿者係屬進口貨品,且多為中國大陸輸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