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知識家

關 於 磁 磚 的 十 問 十 答?
1、何謂磁磚?
所謂磁磚,是以耐火的金屬氧化物及半金屬氧化物,經由研磨、混合、壓制、施釉、燒結之過程,而形成之一種耐酸鹼的瓷質或石質等之建或裝飾之材料,總稱之為磁磚。

2、磁磚分幾大類?
依用途分:外牆磚、內牆磚、地磚、廣場磚依成型分:干壓成型磚、擠壓成型磚、可塑成型磚 依燒成分:氧化性磁磚、還原性磁磚依施釉分:有釉磚、無釉磚 依吸水率分:瓷質磚、炻瓷磚、細炻磚、炻質磚、陶質磚。

3、磁磚特性尺寸:
產品大小片尺寸齊一,可節省施工時間,而且整齊美觀。 吸水率:吸水率低的磁磚不因氣候變化熱漲冷縮而產生龜裂或剝落。 平整性:平整性佳的磁磚,表面不彎曲、不翹角、容易施工、施工後地面平坦。 強 度:抗折強度高,耐磨性佳且抗重壓,不易磨損,歷久彌新,適合公共場所使用。
色 差:將磁磚平於地板上,拼排成一平方公尺,離三公尺觀看是否有顏色深淺不同或無法銜接,造成美觀上的障礙。

4、玻化磚、拋光磚有何不同?
吸水率低於0.5%的陶瓷都稱為玻化磚,拋光磚吸水率低0。5%,也屬玻化磚,拋光磚只是將玻化磚進行鏡面拋光而得。市場上玻化磚、玻化拋光磚,拋光 磚實際是同類產品。吸水率越低,玻化程度越好,產品理化性能越好,冠軍拋光磚吸水率低於0.08%,品質優越於同業產品。

5、為什麼釉面磚耐污性優於拋光磚?
釉面磚表面有一層釉面,實際上是一層玻璃,它不吸水,不吸污,而拋光磚表面經拋光後表面有細毛細孔,易吸收污染物,故拋光磚表面均塗一層防污劑,填充毛細孔,保證使用時不易受污。

6、拋光磚是不是不止滑?
拋光磚表面經過鏡面拋光磚處理,其止滑效果相對於其它釉面磚要差一些。正常在乾燥情況下拋光磚防滑性要比濕的情況下要好。

7、亮面與亞光磚有時區別?
亮面磚、亞光磚所用的釉藥不同,一般亞光磚燒成溫度要比高亮面磚,亞光釉面相對亮面磚容易吸髒,但不會滲到釉面內,用常見的清潔劑就可去除。

8、如何選購磁磚?
第一步:看釉面有無針孔,斑點,釉面的質感,有無色差;
第二步:看磁磚是否變形;
第三步:看磁磚吸水率,用水滴在磚背面,擴散面積越小,吸乾時間越長,吸水率越低,質量越好;
第四步:聽聲音,用手敲磁磚,聲音越尖脆,質量越好;
第五步:掂重量,重量越重,質地越好;
第六步:開箱檢驗,看有無破損,將不同箱產品各抽一片,平鋪後看有無色差,尺寸有無大小。
 
9、外牆磚可不可使用在游泳池?
外牆磚都經耐酸鹼試驗,浸在10%酸,鹼溶液中不變色,才可出廠,一般游泳池裡加入漂白劑,其酸鹼性很低,不會對磁磚產生腐蝕。
 
10、淺色磚浸水後為什麼會變色?
因為內牆磚吸水率比較高,吸水後產生色差,一般情況下,待牆面乾燥後,色差會消除。